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陆旭总领事在大熊猫保护与国际合作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译文)
2018-05-11 10:50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今天大家来到这里,共同庆祝“大熊猫保护与国际合作图片展”开幕,同时亦为大熊猫一家10天之后的正式亮相“热身”。

  30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大熊猫国际保护合作,以拯救这一地球家园中濒临灭绝的可爱物种。图片展将为大家宣示中国及世界各国动物保护者们为大熊猫繁衍生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共同理想,以及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中国与加拿大等国际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的保护等级由“濒危”降级为“易危”。目前,大熊猫已在全球近20个城市定居,堪称动物保护史上的奇迹。

  五年前,憨态可掬的大毛和二顺一家在多伦多开始了它们的加拿大之旅。现在,两只活宝外加“加拿大制造”的双胞胎宝宝又在卡尔加里开启了旅加生活新篇章。卡尔加里的热情和开放让它与大熊猫结缘,成为同中国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又一座城市。温馨舒适的卡市动物园大熊猫馆、大熊猫一家餐桌上每天供应的新鲜竹子等等,都离不开卡市人的辛勤付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幸福的加盼盼和加悦悦不会为寻找竹子而迷失在卡尔加里的寒冬里了!

  大家也许有所不知,今年其实并不是卡市第一次迎接大熊猫。早在1988年,卡市动物园就有幸从中国迎来两只大熊猫,进行为期半年的巡展。当时,卡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科斯泰罗一家四口被选为代表加入动物园团队,前往中国迎接大熊猫来到卡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科斯泰罗家的两个子女来到开幕式现场。在此我谨代表总领馆,感谢他们一家及卡市民众对大熊猫的热爱与关心。相信这会让它们更好地在卡市生活。

  家对每个人都意义非凡,社区的意义同样如此。社区是家庭的集合,没有美丽和谐的社区,安全舒适的家就无从谈起。如今,大熊猫能在世界各地成功安居,说明团结合作是何等重要,这正是社区精神之所在。当前,在大熊猫保护合作以外的其他领域,但愿我们也能意识到这一点。

  今天,我们将图片展命名为“我的家,我们的社区”,就是要提醒我们自己,人类只有一个社区,那就是我们的地球。为了人类的美好未来,我们必须守望相助。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大家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动物园参观大熊猫时,不要忘记告诉他们,只有善待我们的共同家园,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