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 旅游安全提示
告叁拾贰:新冠疫情期间三要三不要——一个卡城华人的真实感受
2020-03-20 05:00
 

认识吴彬还是导游的时候,卡宝走访他所在的旅行社,了解中国公民在加拿大旅游安全注意事项。吴彬曾在国内武汉和深圳电视台做过主持人。来加后学旅游专业,带数不胜数的中国游客游历壮美落基山对旅游如何推动中加文化交流促进民间友好有独到见解。他最近写的《用乐观积极的心态过随遇而安的人生》饱含对生活的感悟,在微信朋友圈大受好评。认识吴彬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有故事又会讲故事的人。

今天的故事关于新冠疫情。吴彬曾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深圳亲身参与“抗疫”。如今在卡尔加里和大家一样面临随时可能大规模来袭的疫情。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他无法与大家近距离、面对面交流,那么就请他用笔来讲述吧。

 

世界那么大 卡城是我家

——吴彬

 

3月15日,卡尔加里市正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停课、娱乐场所关闭、250人以上人群聚集活动终止。

3月16日,加拿大正式宣布只允许公民、永久居民和美国公民入境。

3月17日,艾伯塔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任何50人以上的聚集。

超市内厕纸等商品抢购一空,英文媒体里关于疫情的消息逐渐增多,微信群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铺天盖地……加拿大的疫情骤然紧张起来。

 

我是一个月前从中国返回卡尔加里,并主动隔离了14天,确认身体无恙后才开始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原本想尽快摆脱疫情的缠绕,好好工作赚钱,回复正常生活状态的,没想到这里的疫情又严重起来。借用网上的一个段子:新冠病毒,中国打上半场,其他国家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有人说,这个“海外华人”指的就是我。

回到加拿大后,我以《用乐观积极的心态 过随遇而安的人生》为题,在卡城本地自媒体上发布了自己的日记,描述了在中国国内的所见所闻以及主动居家隔离时的所思所想。不少朋友据此了解了国内的真实情况,并希望我能继续分享面对加拿大疫情时的内心感受。

我想起不久前卡城市长南施曾在他的Twitter账户上提到,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Clean hands(清洁双手), Clear heads(清醒头脑), Open hearts(敞开心扉)。我想就以这些为中心思想谈谈自己的看法。提前说好,仅代表个人,不喜勿喷。

 

 “三不要”

看过我上篇日记的朋友都知道,我曾亲历并参与过1998武汉抗洪、2003抗击非典、2008抗震救灾、2011冰雪灾害、2020疫情爆发……有人评价,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感受着东西方文化冲突和社会规则的不同,面对突如而来的疫情,我首先做到的是“三不要”

不要过度恐慌。慌只会帮倒忙。在加拿大出现第一例疫情以来,疯抢口罩,抢购消毒液、囤积卫生纸,大家的恐慌情绪比病毒散播的还要迅速。有医生说,不要恐慌和过度的紧张,因为恐慌和紧张实际上会降低你的免疫力

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在这次疫情中,80%的病毒感染者只有轻微的症状,15%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只有5%的人需要重症监护。另外,大部分死于这个病毒的人是50 岁以上以及那些本来就有其他疾病的人。

前不久,朋友的小孩从多伦多打来电话:叔叔,我感冒了,我怕被病毒感染了。我鼓励她:别怕,病毒伤害的都是那些内心恐惧的人。注意多休息,我们有良好的生活规律、充足的营养保证,再加上强大的内心,就一定能战胜它!两天前,孩子回话,感冒症状正在消失,身体正好起来。

另外,微信里很多朋友都在抱怨加拿大政府管控不力,在拿中国的防控方法与加拿大比较后,得出的结论是加拿大疫情已失控,这不由又增加了大家的恐慌情绪。加拿大的国情政情与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政府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上有适应本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措施,当疫情到了预警的红线,国家机器马上就会运转起来,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措施正逐步变成现实。所以,请相信当地政府,踏实生活,不要因为过度恐慌造成了错误的判断。

不要偏听偏信。疫情爆发以来,利用大家对未知病毒的恐慌制造新闻,成为一些媒体、自媒体刷眼球流量的收割机。这些所谓的“爆炸新闻”,将疫情事态放大助长恐慌,导致人们在需要帮助时找不到正确的指引,反而可能被虚假信息所误导。

天一早,微信群里疯传卡城某中餐馆出现确症病人,让大家一定要小心。碰巧我认得那里的大厨,一个短信过去询问是否属实,大厨气愤地说:不知哪个坏了心眼的,胡说八道!编造假消息的人一定是个挨千刀的!

网上信息太泛滥,真假难辨。有的英文翻译成中文,就成了相反的意思。而我们身在海外,很多人有语言交流障碍,获知信息的渠道有限,这时就更要留意甄别信息的真伪。

不要盲目出境。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封闭的交通工具和人群聚集的交通枢纽极易造成病毒的传播且不说飞机上飞行十多个小时,光是在机场拥挤着等候出境入境几个小时,就已经让人不寒而栗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要避免去这些地方。

有些朋友想赶紧回国,我并不推荐。首先,现在国内首控的就是输入型病例,我们不要回去添麻烦;其次,国内确诊病例绝对人数众多,我们不要回去占用紧缺的医疗资源;第三,大部分地区已明确将对境外归国人员执行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费用自理;第四,如未参加国内基本医疗保险,在回国入境过程中被确诊和疑似的,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当然对于一些没有购买旅游保险或在国内有社保的朋友来说,就另当别论了。

 

接下来说说“三要”

要相信加拿大的防疫应对。加拿大倡议病人才戴口罩的政策饱受诟病,但这是西方社会的传统习惯啊。过去孩子感冒带去医院,医生只是建议回家多喝水和果汁,从来不会打吊瓶。如果发烧,很多时候医生让你少穿衣服,采取物理降温……以上这些都会让刚从国内来的朋友无法接受,可这就是加拿大啊。

这里是世界上最地广人稀的地方之一,人口密度低,直接决定了疾病的传播速度相对会慢;这里没有空气污染,缺乏病毒传播的媒介;这里的人们普遍爱运动,得了小病医生很少开药,大部分人练就了很强的免疫力;这里的公众卫生设施完善,人们卫生习惯良好,很少有人无遮挡咳嗽和打喷嚏,也不会随地吐痰。这些都是加拿大独有的底气和优势。

根据目前已知信息,政府和卫生部门已经根据疫情的变化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大家生活在这里,要保持足够的信心。

要从官方渠道获得信息。为确保接收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我的经验还是要关注政府机关和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如果你的英文没问题,可关注加拿大政府(canada.ca)、阿尔伯塔省政府(alberta.ca)和卡尔加里市政府(calgary.ca)的网站,那里有疫情专栏,每天更新数据,也列明了政府采取的措施以及对公众的建议。

也可以关注政府部门和主要官员在Twitter的官方账号,那里的信息也挺及时和准确,例如总理Justin Trudeau省长Jason Kenney卡城市长Naheed Nenshi、卡城首席卫生官Deena Hinshaw的个人Twitter账户,都是不错的信息获得渠道。

主流媒体方面,可以收看收听CBC、CTV等大型新闻机构的报道,那里关于本地的新闻,还是可以相信的。

如果英文不够好,建议关注中国驻加拿大外交机构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这里的内容也是证过的真实信息。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看着网上抗疫的新闻和视频都会或一会哭一会笑或泪流不止。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快精神分裂了。

过于关注疫情,会带来强烈的情绪应激反应。长时间沉浸在疫情信息的包裹中,会让人感到无助、孤独、愤怒、焦虑、抑郁、恐慌等。我的经验是,既不能对疫情反应过激,也不能对疫情若无其事。关注疫情新闻,每天最多不要超过一小时,然后把注意力转向正常的生活工作,才能避免出现心理疾病。

国内曾有疾控专家说,任何扑灭传染病的公共卫生措施,无非就三点: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做到这三点,就能控制传染病大爆发。

目前我所获知的加拿大政府采取的措施,正在实践以上三点。

中国正在发生的事告诉我们,这场疫情是可以控制的。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积极听从和配合当地政府的安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2020年的冬春交替之时,每一个人都书写着自己的故事。我们所有人,都应始终相信战疫必胜,疫情终将过去。当所有这一切都结束的时候,让我们再一起相亲相爱地走在美丽的卡尔加里街头,平平安安,笑语欢颜。

 

 

                                           吴彬

○二○年三月十七日写于卡城家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