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陆旭总领事出席“加拿大农业和能源出口商机” 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2021-12-14 07:57

2021年12月9日,陆旭总领事应邀出席加拿大KEI网络主办的加拿大农业和能源出口商机网络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会议由加西基金会总裁马健威(Gary Mar)主持。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政治学教授、中国学院名誉院长侯秉东(Gordon Houlden),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张健(Jian Zhang), 阿尔伯塔省前政要、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查斯基(Jeff Kucharski)等亦受邀担任演讲嘉宾。加拿大政商界代表近40人同时在线。

陆旭以《商机存在于相互尊重与和而不同中》为题,从回顾中加双边关系史上的高光和暗淡时刻切入,指出影响商机的“非经济因素”更值得重视,其中“意识形态偏见、将民主人权等价值观武器化和严重误导民意,是妨碍加拿大商品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最消极的“非经济因素”;希望加方尊重中国发展强大的权利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制度,认清和而不同、合作才能共赢的现实,摒弃错误涉华认知和行为,不持“鸵鸟心态”、不行“无用之功”、不做“附庸之辈”、不被“舆论”绑架,为中加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为加拿大商品顺利出口中国市场创造更积极的“非经济”条件。

陆旭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特别是在“全过程人民民主”、脱贫攻坚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回击了“国强必霸”、“中国威胁”等论调,特别指出美国用“民主”和“威权”划分世界的危害性。

陆旭呼吁加拿大商界精英积极推动中加关系,承担起“启蒙”的责任,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更多加拿大人和更多加拿大政客了解中国。

张健教授介绍了加拿大优质农产品,如大麦、菜籽油、亚麻、汉麻、肉类等,以及加拿大农产品出口亚洲市场的机遇。参会嘉宾还分享了当前亚洲经济、市场等情况,以及未来全球能源需求,介绍了加拿大蕴含的丰富能源资源:原油、天然气、铀、氢气、燃气氨、生物燃料以及关键矿物等出口商机。

在问答环节,陆旭总领事回答了加拿大如何促进全球合作发展、特别是在中美之间担任“桥梁”角色等问题。

研讨会完整视频:https://youtu.be/Tso4Sd4hdO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