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陆旭总领事出席“今日中国--生活、商业和经济” 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
2021-11-30 05:10

2021年11月25日,陆旭总领事应邀出席加拿大KEI Network主办的“今日中国--生活、商业和经济”网络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会议由阿尔伯塔省前政要、加拿大-亚洲协同集团主席霍纳(Doug Horner)主持。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政治学教授、中国学院名誉院长候秉东(Gordon Houlden),卡尔加里大学舒立克工程学院中国代表黄伟棠(David Wong), 加拿大Mehr Holdings 总裁梅尔(Barry Mehr等亦受邀担任演讲嘉宾。黑龙江省外办及加拿大商界代表约50多人出席会议。

陆旭从“赴中国投资兴业到底安不安全、加中小企业如何在华投资兴业如何起步、中国市场需要什么、如今的中国到底什么样”等四个方面,通过列举详实事例和数据,解答了加方企业当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百年重大历史成就和重要历史经验,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真实面貌,有力回击了当地涉华负面言论。陆旭强调指出,中加建交51年来的合作实践表明,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中加关系才能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希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恢复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候秉东表示,中加贸易促进了加经济增长和服务业发展,仅2019年的加中贸易,就为加国内提供了约36.6万个工作岗位,产生经济效益约769亿加元。参会嘉宾还分享了在中国投资兴业、工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思,纷纷表示中加应通过真诚沟通增进理解和信任,共享未来发展机遇。

在问答环节,陆旭回答了有关中国绿色能源转型、中加未来具体合作领域等方面的问题。


--------------------------------------------------------------------------

陆旭演讲全文中文版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请参加今天的活动。在座的各位中有的长期致力于中加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加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了解与友谊作出重要贡献;有的可能对中加未来如何继续相处感兴趣;有的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是否仍是机遇产生疑问。我把今天的交流视为一场中加如何向前看的、很好的契机。为此,我要特别感谢活动组织方以及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是你们,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一直坚持为推动中加关系向前发展注入正能量。

我的演讲将由4个设问和答案组成:

一、中国到底安不安全?

2021年加拿大舆论场上的涉华关键词大多不友好。在一些反华势力的鼓噪和描绘下,中国好似成了一去不能复返的地方。更糟糕的是很多人对此信以为真。

而事实是,只要是在中国合规经营的外资企业和守法的外国公民,都会受到中国法律保护。上海美国商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相关内容很能说明问题。该报告显示,77.1%受访企业在2020年实现盈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82.8%的受访企业预计在2021年实现营收增长。多数在华美企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77.9%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五年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59.5%的企业表示将提高在华投资规模,63.7%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员工规模,大批企业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首要目的地。如果中国不安全,美国企业如何能够安稳地在中国经营赚钱并频频报喜?这份报告讲的是2020年的情况,当时的大背景是中美关系很紧张,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尽管如此,美国企业在中国仍赚得盆满钵溢。同样,尽管中加关系过去3年处于冰冻期,但“加拿大鹅”2019/2020财年亚洲净销售额仍同比增长107.5%,中国市场贡献了绝大部分份额;Tim Horton于2019年初进入中国,目前在10个城市拥有150多家门店,其目标是在中国开设1500家,誓与美国星巴克比肩。

世界银行于今年10月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是世界对中国投出的信任票。

2021年1至5月,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平均每天新设立120多家。中国到底安不安全,这些数字说了算。

二、加拿大中、小企业如何开展对华投资和贸易?在疫情仍未结束的情况下如何起步?

中国一贯重视与加拿大的经贸合作。2020年,加货物出口同比下降11.8%,而对华出口同比增长8.1%,充分说明中加经济高度互补,加企业对华出口大有可为。

本月15日举行的中美首脑视频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鲜明标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我们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要扩充国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上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必将给各国提供更大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对于想去中国投资的企业来说,中国不仅拥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而且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制定了一系列明确的优惠措施,包括税收、土地、地区、投资、收费、服务等。中国的“十四五”规划(2021-2025)提出将改善国内的营商环境并发展创新。中国2020年起施行新的《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享受税费减免等权利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当前,疫情给中加经贸合作带来阻碍。如何在疫情下开展对华经贸合作?

我的建议如下:

一是参加各类大型展会。中国每年都会举办进博会、广交会、厦洽会等大型国际商品展会。加拿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宣传、推销加拿大优质产品,拓展中国市场。中国有超过14亿的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全球第一,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巨大。进博会等展会让加企充分了解中国的消费市场,也能让更多中国商人了解加拿大。总领馆很愿意为有意愿赴华参展的企业牵线搭桥。疫情下,中国的高科技运用使得线上参展成为可能。在这里分享一个消息,在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天,网络平台主播带着消费者一起参与了一场“云上进博会”。在4个多小时的直播中,总计有超过1.1亿人次围观,12万罐阿富汗松子、塞尔维亚的咖啡豆和奶酪等商品被一抢而空。

二是加入中国的电子商务。中国电子商务正在蓬勃发展,2020年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到7.82亿。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几乎是美国的两倍。据我所知,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和京东旗下的全球购,都允许没有中国营业执照的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容易、便捷地销售其商品。跨境网上商城是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种低风险方式。

三是中国在一些口岸设立了保税区,加企可以进驻保税区内开展贸易活动,享受保税区优惠政策。

三、中国市场需要什么?中国老百姓需要什么?

近年来中国民众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随着中产阶级人口达到4亿,需求也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一方面中国需要自己制造出高端产品,另一方面也需要大量进口国际市场上的高端产品。

中国能继续为加拿大能源矿产、农林、科技等优势产品提供持续稳定的巨大市场。双方在农业、信息通讯、新能源、环保等互补性领域的合作也将面临巨大机遇。同时,中国家庭将追求更高质量的农、水产品、信息技术产品、文化创意产品和金融服务产品,以及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更高频次的海外旅游。加拿大在这些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加大服务业开放,意味着加拿大发达的服务业将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医疗、养老、休闲类产业在中国将有极大的上升空间。中国蓬勃发展的内陆地区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欢迎加拿大企业参与中国内陆省份的发展建设和对外开放。

四、如今的中国到底什么样?

简言之,中国老百姓感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幸福,因为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老百姓有着历史 上从未有过的自豪,因为亲眼见证了国家用短短70年完成了美国190年走完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几次危机,包括此次的疫情危机,中国都安然渡过。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中国老百姓感到幸福和自豪的呢?

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有个无可替代的执政党。两周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努力奋斗取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发展最大内生动力,而中国共产党则在其中起到舵手把握方向盘的作用。

经常看到当地有关中国政治制度的讨论,绝大部分的观点都与中国的真实情况相去甚远。产生如此偏差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部分发言者是在用西方的历史经验、西方的社会思维来解读中国发生的事情。他们不相信这世界上还有其他的道路、制度和模式能在不依靠殖民侵占和资本扩张的情况下实现国强民富。

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国与国之间存在分歧和矛盾难以避免,但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加建交51年来的经贸合作实践充分表明,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强大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欢迎加拿大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兴业,更希望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恢复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