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8 18:23

总台央视记者:近来,国际上有声音认为,中国已经改变,比过去更加强硬,对他国构成了挑战甚至是威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政策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书面演讲指出,我们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这是亚太地区过去几十年发展的珍贵经验,更是中国和地区国家应共同坚守的初心。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稳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根据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今日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导弹,初步推测为洲际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关注当前半岛形势发展。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防止形势恶化升级,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关切。

彭博社记者:追问一下,中国是否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制裁?

毛宁: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关切。

路透社记者:中方是否支持昨天欧盟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提案,即建立面向最脆弱国家的“损失和损害”基金,并在2025年前实现全球碳达峰?

毛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就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则和目标达成了共识,要求各方基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以内,并为将温升控制在1.5℃以内而努力。要实现上述目标,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更早实现净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腾挪排放空间。发达国家还应该切实和充分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义务。

中方期待COP27能够聚焦落实,全面准确落实《公约》以及《巴黎协定》原则和目标,倡导各方将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转化为扎实行动,在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和资金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体系。

彭博社记者:本周早些时候,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中国闻泰科技公司旗下子公司在收购完成一年多后,撤销对英国最大半导体制造厂的收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公司已发表声明,该公司英国负责人并表示,这说明英国已经向商业关闭了大门。英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直接干预中国企业在英正常投资合作,损害有关企业的合法权益,严重违背英方向来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英方应当切实尊重中国企业正当权益,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营商环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